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給我一個不守法的理由 - 美國化石森林國家公園

上星期提到帶孩子到美國的國家公園旅遊,不但對大自然有更深認識,還有享受寧靜、洗滌心靈的好處。後來我們離開位於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的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繼續南下,到達化石森林國家公園(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就在這裡,我們受到了守法與不守法的考驗!

化石森林國家公園內多數景觀是寸草不生的石丘,雖說不同礦物形成一層層的豐富色彩,但在烈日下只給人荒涼的感覺。想不到遠古的森林樹木會變成色彩斑駁的化石,更想不到的是化石沒有被任何圍欄阻隔,遊客不但可以走近化石,還可以親手觸摸!






如此開放,恐怕會吸引盜石者的垂涎,難怪每年依然有不少化石木頭無聲無息地消失…
眼見大大小小的化石碎散地上,比起旁邊印著〈Collecting Petrified Wood Prohibited〉的警告牌,實在吸引得多,我們心中自然生起一個一個不守法的理由…

「山谷佈滿化石,假如我取去幾塊,剩下的還多呢!」
「附近沒有管理人員看守,也沒有閉路電視監察,大概沒有人看見我取去幾塊化石!」
「我並非唯一的盜石者,而且並不是帶頭發起的,我只是跟隨別人而已!」
「盜石的市民成千上百,難道政府會將我們一一懲處?政府才沒有這個能耐!」
「政府也不民主啦!誰說公家的化石該歸政府?我說我有取用的自由才對!」
「這個政府太糟糕!一直未能解決很多社會問題,我何必要遵守她所訂下的法?」

大概我們可以想出更多不守法的理由,但我們沒有!其實園內禮品店中有各種取自國家公園以外的化石,由粗糙的原石到打磨好的彩玉都有,遊客們何必以身試法,硬要把不光彩的化石帶回家中呢?這又給孩子們帶來一個怎麼樣的榜樣?美國的國家公園一向鼓勵遊客自律,而國家公園亦已經多管齊下,防止盜石:除了在遊客中心播放的影片中痛陳利害外,還在公園出口設崗、查問離開的車輛,隨時會搜查是否有人偷取化石。據聞一直有人取去石頭後良心發現,把石頭寄回國家公園。

看來,守法還是不守法,還是各人向自己和下一代交代吧!




Utravel Blog難得旅遊

親子語BK Milk‧親子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