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阿囡不願意跟我們到內地旅行

「想看櫻花?日本、韓國都有櫻花啦!為什麼要去武漢?」

阿囡的問題我們倒沒有想過,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大概我們選擇到從未去過的武漢自助遊,並不是為了看櫻花吧!




對於熱愛外遊的香港人來說,不單成人、連就讀中學的阿囡也跟同學聊到「放假到哪裡旅行」之類的話題,在朋輩影響下,絕對理解她何故對我們的外遊地點滿有意見,不大願意跟我們去…然而武漢符合了我們外遊的多個原則:一﹒大家都未曾到過,該有新鮮感;二﹒外遊地點跟香港有很多共通點,給人熟悉和安全感;三﹒外遊地點同時跟香港有不少差異,能開眼界和有文化衝擊。四﹒父母能夠從自助遊中跟孩子一同探索、一同學習。理由充分,於是順利成行。

六日旅程當然由櫻花開始,在武漢大學和東湖聽濤景區的櫻園,我們都欣賞到不同品種的滿開櫻花。中國大城市總滿載一堆歷史,此程除了重溫神農氏、大禹治水等傳說故事外,三國時期始建的黃鶴樓是必到的,再去俗稱紅樓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逛逛江漢路三十年代的租界建築等,貫穿三年中國歷史科所學的幾個章節,都有熟悉中帶點陌生的印象。一家人中,有人對宜昌三峽大壩的工程滿有興趣,有人最愛在神農架享受壁岩瀑布等森林浴,也有人對漢陽造藝術區和楚河漢街步行區的時尚最感興趣。一家人乘開通的地鐵新線穿梭天河機場、火車站及各大景點,在住宅區找到北歐簡約風的民宿,坐渡輪橫過長江,還參加了一個本地團…行程多樣化,不比我們過去的很多旅程遜色。


也許這是我們親子旅遊的習慣,不管是內地還是外地,我們跟平常一樣花上時間規劃,選取適合自己的模式和景點,學習以開放和謙虛的態度去認識各地的文化,以親身體驗自行判斷傳聞和別人的報導,獨立思考,不至人云亦云。總相信見得越多、知得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無知和卑微,就越虛心去繼續學習,展開更多有意義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