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童遊荷蘭,尋找自家的親子旅遊模式

從前到過荷蘭的首都,印象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是個烏煙瘴氣,狹小屈質的地方,事隔多年,帶著讀小學的阿細和讀初中的阿大踏足荷蘭,嘗試在大人的喜好和小孩的興趣之間取個平衡,跟子女一同享受自助遊的樂趣。

在比利時短暫停留後,我們駕車由西南進入荷蘭,去到聞名已久的世界級港口鹿特丹(Rotterdam)。當日適逢周日,正好逛逛Binnenrotte的城市中心市集,市集有超過五百家攤販,有雜貨用品、食品、衣物、手工藝等。在Binnenrotte附近有兩個景點,一個是哥德式的聖羅倫斯教堂Grotel St. Laurenskerk和街尾的De Kijk-Kubus立體方塊屋,小孩的興趣當然選外形趣怪吸引的後者!




Cube HousePiet Blom設計,未進入Cube House之前,大家都會想像裡面的擺設,樓底很低嗎?家具會傾斜嗎?地面也像斜路嗎?小孩在示範屋內走上走落,在客廳坐坐,到廚房走走,已經很雀躍!其實整個鹿特丹還有很多現代建築,有些似枝大鉛筆、有些似大積木,很有趣!

第二日整天留在Amsterdam,行程一早由阿大安排好,皆因他的時間最多,出發前有心機看旅遊書、上網和影印資料,而自己對於曾到過的城市也沒有什麼大要求,能夠把部份工作外判,我們的心情自然輕鬆得多!

上午的活動由參觀國立美術館(Rijks Museum) 開始,由於一早在網上訂好票,可以走fast lane跳過人龍,省卻小孩在烈日下一輪排隊後的疲累和煩躁,令大家以歡愉的好心情去迎接大師的名畫。之後到一條街後面的Van Gogh Museum梵谷美術館,梵谷一生傳奇,自畫像很多,用色明亮強烈,最能吸引小孩的興趣!

離開梵谷美術館,正是眼睛要休息、小孩的四肢卻不想休息的時候,就以一個遊樂場當作下一景點吧!在人見人愛的I amsterdam的大字上爬高爬低,再到草地跑跑跳跳,然後玩些香港少見的遊樂設施,如是者個多小時便過去,叫大家的身心都預備好迎接往後較靜態的活動!


去荷蘭最想看花:遍地鬱金香加上風車和穿上民族服的女孩,這是多麼完美的荷蘭風景,可惜帶著孩子同遊的話,實在難以遇見大片的鬱金香田的時候由於親子旅遊要遷就小孩的學校假期,大家唯有捱旺季的高消費和擠逼的遊客潮,還會錯過看某些景色和節慶的最佳時機,這個大人要有心理準備啦!


下午七時的陽光依然燦爛,暑假的歐洲日長夜短,比冬天確可以多走幾個景點,或者大人可以撐至深夜,但小孩體力有限,在不應該的時間睡著了、或者因為想睡覺而大發脾氣就不好了。坐觀光船遊運河,正好叫大人和小孩可以休息休息。Amsterdam運河風光不算壯觀,最特別的要數在梵谷畫作中出現過的吊橋和香港人熟悉的珍寶海鮮坊。我們將相機交給孩子後,便悠閒地聽廣播介紹。


帶孩子旅行的經驗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究竟跟團還是自助遊?租車還是買火車證?住民宿還是青年旅社?帶背包還是行李箱?上餐廳還是自家煮食?喜歡旅遊的你,必會發展出擁有自家特色的親子旅遊模式!


2 則留言:

  1. Hello Lannie, How are you doing? do you remember me? I am Keith, and we met in ITA!

    回覆刪除
  2. Hi Keith!
    Haha!在旅遊展中被團團圍住的南美專家!我當然記得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