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一場挽回家庭關係的環球旅行

農曆年初二中午,正值一家人齊集吃開年飯,我們看著香港電視新聞傳來的畫面,有的激動地熱議、有的靜靜地觀看、有的禮貌地沒有答上一句…不同背景、不同性情、站在不同立場的人常常處於對立面上,究竟如何才能化解衝突、修補破裂了的關係?

剛讀畢南韓朴任順寫她一家的瘋狂家庭旅行《旅行,我給孩子最重要的一堂課》,擁有二十多年教學經驗的夫婦,面對夫妻間的親密不再、三個青春期子女的反叛、一家人關係日漸疏離、家庭瀕臨崩潰,後來他們選擇放下教職或暫時休學、以545天走遍五大洲33個國家,苦思教育的真正意義,重建失去了的家庭關係。雖然書依旅程次序分為亞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和歐洲,但我沒有把它當旅遊書來看,它的主旋律其實是教養和親職教育!



一般人大概難以付出如此昂貴的成本,不過看看這趟Travel Education的果效,也許你也會心動:

1. 孩子更趨成熟:
孩子們從前是反叛迷茫的少年人,經過一年半的長途旅程,由背上沉重的背包、撐起露營帳篷、到找路導航、比較旅館優劣、省吃儉用和殺價,不但學習到教科書上學不到的東西,人也變得更成熟,學習承擔責任。

2. 全家互相了解、更齊心:
家中每個成員個性不同,平常已經易生磨擦,旅途中朝夕相對所遇見的衝突可想而知:在倫敦試過一家人分三組分開活動;兄弟間激烈的鬥嘴有賴家姐調解;女兒曾計劃獨自從南美提早回南韓…幸好大家都努力守護家庭,各人對自己和家人都增加了解,爸爸受法國父親蹲著傾聽孩子說話的啟發,反思自己跟孩子相處和說話的方式。作者形容旅程過後,一家人猶如重生,子女跟父母更親近。

3. 視野更廣闊:
孩子們在羅馬遇上好導遊,成為喜歡世界歷史的契機;旅程見得越多,就更認識自己的不足,目光也更寬廣。一家人一同看過非洲的大草原、南美的大瀑布、美國的大都會、歐洲的歷史文化,除了讚嘆大自然的奇妙外,還看見更遼闊的世界,更能敞開胸懷去面對世界的多樣化和多元文化。

3. 感恩僑胞們的幫忙:
作者習慣每到一地便聯絡當地韓國僑胞,幫忙介紹住宿等,得以了解同胞移居他方的經歷,不單得到他們的款待,也參與了一些慈善義務工作;他們曾經跟銀色任務義工隊為安地卡山區居民理髮和治病,還跟隨牧師探訪殘障醫院,這些經歷對各人的心靈和成長都有著衝擊!

5. 計劃將來的路向:
遠離過去慣常的生活,各人都好好地回顧了自己的人生,孩子們在納斯卡遇到了獨行的韓國青年,一同騎單車上馬丘比丘。他們在墨西哥聽過從事布料生意的同胞分享移民後的逆境故事,又到布料店工作一天,令孩子深深體會語言的必要性,成為主動到危地馬拉學習西班牙文的推力。一年半的環遊世界之旅,令父母和孩子都更多思考將來的路向,更有勇氣和膽量向前邁進。


五百多天的瘋狂旅程過去,作者描述家人旅行前後的轉變:一家人原本各做自己的事情,不看對方一眼,父母甚至已經放棄孩子們,到現在能夠自然地進行交談…作者在書本的末段如此說:「若是真的深愛子女,就讓他們背上背包!在年幼時去旅遊,能夠讓孩子們體驗到學校無法教導的新世界,而且孩子們會透過旅行學習到自我成長的方法。」家有青春期子女的父母們,你們可會心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